close

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小 說   回到大海的熟螃蟹 文/邱文英   1 管鵬扶著樓梯扶手,不知為什么,手中的包比往日沉了不少。樓道內靜悄悄的,橘色的燈光恍惚地照著他,也照著他腳下似乎比以往長了不少的樓梯。 301 的門口堆著幾個盛著垃圾的塑料袋,一束蔫了的鮮花被裹在一只白色的塑料袋里,幾朵還未完全萎蔫的勿忘我不甘心地探出袋口。那深情的紫色讓管鵬心里一動,他伸手想把那紫色從袋子里抽出來,一股魚腥和濃烈的花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突然撲向他。 一陣惡心襲來,他趕緊直起身,繼續挪動滯重的腳步往四樓爬。 401,到家了。管鵬抖索著手掏出鑰匙,閉著眼打開門,順手摁開門旁的客廳燈。刺眼的光線像給了他當頭一棒,他瞇眼適應了一會兒,今天這是咋了,燈咋這么亮?咋感覺一切都那么不正常呢?等他睜開眼,發現還有更不正常的事——家里的家具、電器,甚至床上的物品都沒了! 他扶著臥室的門框愣怔了一會兒,趕緊掏出手機按出一個號碼:“倩兒,咱家的東西呢,咋啥都沒有了?” “啥?啥東西沒有了?” “家具……電器……什么什么的……都……都沒了。” 電話那頭的女人聲音變了調:“啊!我現在往家趕!” 打完電話,管鵬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他想撥 110 報警,可是手指不聽他的話。他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么,越想腦袋越沉,越想越迷糊…… 一陣手機鈴聲把管鵬從迷糊中驚醒。 “喂……老婆,你報警了沒……” “報什么警,管鵬你這是抽哪門子風,你今天喝了多少啊?一驚一乍的,我現在在家呢,你趕緊回來!” 一股難聞的味道令管鵬皺了皺眉頭,他看了看腳邊,一堆穢物黏在地上,自己的鞋子上也沾著花花綠綠的嘔吐物。他拍拍昏沉的腦袋,看來自己真是喝多了,這老房子已經十幾年沒住了,自己竟然迷迷糊糊地來到這里,真邪門兒。 他在房間里轉了一大圈,卻沒找到笤帚、拖把之類的東西。突然發現衛生間的墻角堆著一個破床單,他趕緊把床單扯成幾塊兒,捂著鼻子擦著地上的污穢。 下樓時,三樓那股混合的味道又讓他一陣兒惡心,那致命的紫色也沒讓這難受的感覺減輕分毫。   管鵬賴在被窩不想起床,妻子郭倩從另一個臥室過來,迅速把淡紫色的窗簾拉開,把窗戶推開,又一把把管鵬身上淡紫色的被子揭了下來抱在懷里。 “你干嘛,把被子給我,還把窗簾都拉開了,你讓我走光啊?” “你還怕走光?先起來再說。” 郭倩甩了一下遮住眼睛的栗棕色頭發,她眼睛里布滿血絲,眼瞼下一片青烏,失眠留下的痕跡清晰可見。管鵬還想伸手拽郭倩抱著的被子,郭倩扭頭把被子抱到客廳沙發上,背影里有一種不容置疑的果決。 管鵬蜷在床上凍得抱著膀子,盡管宿醉讓他渾身倦怠,他還是慢悠悠起身穿上了衣服。 郭倩雙手握著一個玻璃杯子,臉色凝重地坐在沙發上。 “干嘛呀老婆,怎么這么嚴肅?” “說說吧,那個房子十年沒住了,怎么突然就跑回去了?” “哎……喝多了,喝多了……我也沒想到喝那么多……” “僅僅是喝多了嗎?” “那還能因為什么?” “酒后吐真言,酒后見真情,我看是舊情難忘啊……” 管鵬湊過來把下巴靠在郭倩肩膀上,“誰的情也沒咱倆真,也沒咱倆難忘……” “別跟我來這套,你必須給我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郭倩一甩臥室門,把自己關在了臥室里。 “爸爸,媽媽是不是生氣了?”女兒涵涵披著一件粉色的斗篷,光著腳丫從另一個臥室出來湊到管鵬面前,眼睛睜得大大的,表情很是驚惶。 這是管鵬和郭倩第一次在女兒面前鬧別扭,這是他最忌諱的事,趕緊掩飾:“我跟媽媽鬧著玩呢,沒事。涵涵,你今天不用上學,趕緊回床上再瞇一會兒去。” 涵涵的長睫毛抖動了幾下,果凍色的小嘴唇嘟成小喇叭狀,朝管鵬調皮地呶了呶,一陣風一樣跑回了臥室。 管鵬趕緊把女兒的臥室門閉嚴,他希望女兒有一個不被父母的戰爭硝煙籠罩的童年。   2 管鵬和郭倩是蘭州某理工科大學同班同學,學的是工民建專業。兩人同學四年,大三開始談戀愛,后來又一起考了研究生,畢業后兩人卻沒能去同一個地方——郭倩去了深圳一家設計公司,管鵬回了高密老家的水利設計院,兩人又異地纏綿悱惻地戀了三年,這“八年抗戰”式的愛情長跑,一度成為同學們津津樂道的佳話。 異地的戀愛開花可以,要想結果,卻比想象中要困難十倍百倍。就在兩人誰也不能說服誰屈就誰之后,迫于雙方家長的恩威并施和異地生活的各種不便,兩人在相戀八年之后無奈分手。 人總要相信點什么,靈魂才能安穩。比如管鵬,他就相信愛情,他曾經相信,他和郭倩的愛情說海枯石爛似乎有點夸張,白頭到老他還是有信心的。那抹勿忘我的紫,已經頑固地融進他生命的底色里,不可或缺。 分手后的日子就如現在的霧霾天,陰沉,晦暗。 失戀像一場纏身的重病,突然之間,曾經相信的東西不在了,管鵬感覺自己像一袋真空包裝的糧食,冷不丁被人把袋子剪了一個缺口,原來的緊致沒有了,變得疏離、渙散,沒著沒落。 每當看到勿忘我的紫,管鵬的心就會猛然間抽一下。當他避之不及地趕緊離開,心還會更猛烈地再抽一下。 看到讓人心疼,離開讓人心更疼。管鵬就在這時不時的疼痛里把自己煎熬到憔悴。 管鵬媽媽急于把兒子從失戀的陰影中拉出來,托同事給管鵬介紹對象。這同事是管鵬媽關系親密的好姐妹,雖然兩人都退休了,但是一直走動。同事沒讓管鵬媽失望,很快就介紹了一位姑娘,是這同事的親外甥女。姑娘在高密一機關單位工作,蘋果型的娃娃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小好幾歲,見人就笑,還是含糖度極高的那種笑。 在管鵬媽心里,這姑娘喜相,一看就是一個性格溫柔的好妻子。不像那個郭倩,錐子臉、高顴骨,刮腮無肉,一臉刻薄。 姑娘對管鵬一見傾心。 管鵬媽回家問:“那姑娘怎么樣?” 管鵬表情淡淡地:“你看著行就行,我無所謂。” 兒子的態度讓管鵬媽哭笑不得,又有很深的隱憂從心底泛起——結婚畢竟是一輩子的大事,兒子要是一直這么消沉下去,那可怎么辦?轉念又一想,雖說兒子是個長情的人,但男人嘛,總是比女人忘得快。結了婚,小兩口培養起感情,也許就慢慢把那個外地丫頭放下了。 這么想之后,管鵬媽立馬行動,一邊開導管鵬,一邊準備結婚的房子。那時候管鵬父母關系還算融洽,至少在管鵬看來,這是父母相處史上最和諧的一段時光。 管鵬爸媽搬到了高密神仙巷自己家原來空置的三間老宅,把他們住的 120 平米的樓房騰出來,重新裝修,給管鵬布置成了新房。 母親里外忙活,準備這準備那,仿佛結婚的不是管鵬,而是她這個當媽的。管鵬經常看見母親在忙亂的空隙坐在那兒出神,眼睛看向遠處。 一次,母親把一幅海邊日出的油畫掛在新房餐廳的墻上,掛完后她坐在餐椅上,一動不動地瞅著那幅畫。管鵬心里的愧疚突然間涌了上來,他在心里自責,自己是不是太任性了?快三十歲的人了,還讓母親這樣為自己操心費力。他把雙手搭在母親肩膀上,輕輕揉了一下:“媽……別太累了。” 母親拍拍管鵬放在自己肩頭的手,“我不累。” “那您想啥呢,我看你坐了好一會兒了。” “我……小鵬,等給你忙完了,我也就沒啥掛念了,我也該有自己的生活了。” “媽,你不用這么勞累,你早就該有自己的生活了,退休了,沒事去跳跳廣場舞,或者去畫畫,你以前那么喜歡畫畫,都好多年沒動筆了。” “我說的不是這個……” 管鵬總覺得母親把畫畫丟下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她的油畫曾經在省級大賽中拿過獎的。在一次和父親激烈地爭吵之后,母親把所有的畫具都扔進了垃圾箱。管鵬從此再沒見她碰過畫。 管鵬還要說什么,母親拿起笤帚,起身去了別的房間。   還有十幾天就該擺喜宴了,管鵬爸媽細細琢磨著該叫誰不該叫誰,準備發通知下請帖。 出乎所有人預料的是,就在請帖發了一半的時候,郭倩來了!她的突然出現像扔進池塘一顆重磅魚雷,不光炸起了一池春水,連池底的魚鱉蝦蟹也一齊飛上了天。 最著急的就是管鵬媽,一方面嚴防死守——嚴防消息讓準兒媳知道,死守管鵬不讓他跟郭倩見面;另一方面威逼利誘,逼郭倩回深圳,放出狠話,郭倩就是賴在這兒她也不會認這個兒媳。 最后一招,她把自己的老底全部拿出來利誘郭倩離開高密。 可郭倩偏偏軟硬都不吃。她說了,分手這一年,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活過來的,這次來了,她就沒打算回去。她還說,別人說啥她都不信,她只聽管鵬一句話,只要管鵬當面說不愛她了,那她立馬消失,不是從高密消失,而是從地球消失。 切!這不是耍無賴嗎? 下了班的管鵬從公交車上下來,突然看見母親跟一個年輕女人在馬路對面推搡著,心里的火一下子竄了起來:媽的,敢欺負我媽! 管鵬不顧來往的車輛,直接橫穿馬路、跨過護欄,一下子攔在母親面前。 狠話還沒說出口,管鵬突然像被施了定身法。郭倩!管鵬定了定神:真是你啊。 郭倩穿著那件帶著勿忘我圖案的連衣裙,神情疲憊又倔強。 那勿忘我要命的紫啊。 后來,管鵬母親用來擺平郭倩的那些家底沒給郭倩,而是因為愧疚給了蘋果臉姑娘。當然,管鵬對父母的違拗也是付出了代價的,那套準備給兒子結婚的房子父母收回,要結婚,你們兩個自己找地兒去吧。 管鵬媽其實是想以房子為籌碼把郭倩逼走,這是她手中最后一顆棋子了。管鵬不跟蘋果臉姑娘結婚,她以后還怎么有臉見自己的同事,自己還怎么做人?再說了,不管是相貌還是工作,這個郭倩也并不比“蘋果臉”好呀,這管鵬咋就這么拗呢。 房子沒難住郭倩,她把這幾年在深圳上班攢的工資拿出來,管鵬又問同事借了一點,兩個人湊夠了首付,另買了一個小套樓房。 管鵬媽知道后,打電話把兒子叫過去,噼里啪啦一頓訓,管鵬不吱聲。說到最后,管鵬媽嘆了一口氣,說你倆咋不吱聲就買了房子呢?房子那么小,再說還得打房貸,趕緊退了吧,搬到大房子里。房子不給你住給誰住?不心疼別人我還心疼我兒子呢。 管鵬悶葫蘆一樣低頭不語,臨走時丟下一句:“我回去問問吧。” 回家后管鵬吞吞吐吐把母親的意思告訴了郭倩,不出他預料,郭倩不領婆婆的情:“早干嘛去了?咱就住自己買的房子,住得踏實。”   結婚那天,管鵬給新娘定制的手捧鮮花不是紅玫瑰,而是清一色的紫色勿忘我。郭倩捧著那束花,哭得跟淚人一樣。 喜宴開始了,管鵬媽巡視了一圈沒發現女同事的影子,請柬肯定是收到了,看樣子人家這是真生氣了。看到郭倩在臺上哭,管鵬媽也在座位上流起了眼淚:哭兒子的任性,把她好幾十年的好姐妹都得罪了;哭自己家底給了蘋果臉姑娘還落得人家跟自己為仇為惡;也哭自己的命——丈夫多半輩子的猜忌,兒子在結婚這樣大事上的任性胡為……她越想越傷心,擦眼淚把一盒餐紙都快用完了。 新婚之夜,管鵬擁著郭倩。 “你把深圳的工作辭了,來這邊薪水會減一大半,高密的現代化程度也比那邊差不少,你將來后悔怎么辦?” “同事也勸我要三思而行,可是,有些事道理上說得通,感情上卻過不去。只要你好好對我,我就不后悔。這一年來,我過得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心情不好,我始終不能更好地融入那邊的生活。你看,我哭得都有眼袋了。”說著說著,郭倩就有了鼻音。 管鵬趕緊摟緊郭倩,把臉埋進她的頭發,吻著她的耳垂……   3 管鵬沒想到一次醉酒會給自己惹下這么大的麻煩,都兩個月了,郭倩一直跟他冷戰。冷戰是最消耗人的,管鵬從小目睹過父母無數次這樣的戰爭。冷戰期間,媽媽只做兩個人的飯——她的和管鵬的。爸爸要么在外面吃,要么自己再另外做。父母出門各自鎖好自己的房間,仿佛他們不是家人,而是不共戴天的敵對組織。這樣的時期,家中的空氣是窒息的、凝固的,管鵬在這樣的冰冷里無處藏身。 無論管鵬怎么解釋,郭倩一口咬定管鵬是舊情難忘。管鵬沒法證明郭倩的說法不成立,因為他拿不出什么證據。他更不能去找蘋果臉姑娘,讓人家證明他管鵬對她從來就沒動過情,就是能找,他也找不到。他自己也不明白那房子都十年沒住了,自己為什么鬼使神差去了那里。他也知道郭倩對那套房子是有芥蒂的,因為那是給自己和別人準備的新房,更因為母親曾以房子為籌碼要挾他跟郭倩的婚姻。 管鵬父母在管鵬成家半年后就離了婚,為吵吵鬧鬧的半世相處畫了個句號。那套房子一直閑置著,房產證上寫的是父母共同的名字,管鵬父親不配合過戶,房子沒法轉讓,就一直賭氣一樣閑在那里。管鵬這時候才明白母親說的開始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意思。為了成全兒子的婚事,這對三十多年的夫妻在人前以從未有過的和諧演著戲,郭倩殺過來,才把這場戲終止。 我管鵬是拿不出什么證據,但這些年我如何自律你郭倩難道無知無覺?就在分手的這一年里,我管鵬雖然名義上跟這個蘋果臉談戀愛,可我連一個像樣的吻都沒給人家,為什么?因為除了你郭倩,我跟任何人都沒有從前的感覺,我中了勿忘我的蠱,這蠱,是你郭倩給我種下的! 街道上冷冷清清,只有遠處拐角一個燒烤攤還燈火通明。管鵬坐在一個馬扎上,要了十個肉串、一大桶扎啤。他沒在人多的攤位上繼續坐下去,而是提著啤酒和肉串逛蕩到一張路邊的木椅邊。都半夜了,管鵬卻不想回家。這在以前是從沒有過的,他是一個宅男,下了班除了買菜,除了萬不得已,他幾乎不在外面應酬吃飯,即使有酒局也是找各種理由早早地離席回家。不為別的,就為郭倩大老遠義無返顧地跑來嫁了他,他不能把郭倩一人扔在家。上次的酒局,是一個常年在內蒙的同學回來了。同學帶來了一瓶“醉倒驢”酒,非要大家都嘗嘗。大伙以前都從沒喝過這酒,沒想到酒勁如此大,當時就喝趴了好幾個,管鵬也破天荒成了“醉倒驢”。 木椅旁有棵兩臂環抱粗的大銀杏樹,枝干肆意,扇形的樹葉間篩下點點細碎的月影,夢境一般搖曳在清涼的夏夜晚風里。 管鵬喝完第一桶啤酒,又拿著空桶回到燒烤攤買了第二桶。賣燒烤的小伙子瞅瞅他:“哥,我看你也喝得差不多了,別要了吧?” “啥意思?看著你哥喝不起咋的?再給我來一桶!” 小伙子趕緊閉了嘴,給他裝了一大桶散啤。 管鵬又回到木椅這兒,抱起酒桶,仰著脖子咕咚咕咚地喝起來。 身旁的灌木叢中傳出窸窸窣窣的蟲鳴,好久沒聽過這么安靜的聲音了。安靜的聲音?管鵬被自己逗笑了。 管鵬你怎么這么可笑啊?管鵬你什么時候變得這么可笑了?人活著就是個玩笑,天大的玩笑!什么感情,什么愛情,都他媽見鬼去吧。 管鵬哈哈哈地大笑著,灌木叢里的聲音突然靜止了。他莫名其妙地看看左右,看樣子自己不該笑,看樣子自己的笑打擾了它們。 自己該干什么?該怎么做?管鵬咕嘟咕嘟又把大半桶啤酒灌了下去。   母親來了,她滿臉怨氣,埋怨管鵬在結婚這樣的大事上自行其是,母親說她最會看人,從來沒走眼,管鵬啊,你為什么不聽我的,你為什么不聽我的,你為什么不聽我的…… 父親也來了,管鵬很奇怪,父親一直在自己的生活中,可是管鵬卻很少想起他。是自己本能的拒絕嗎?還是因為一想到父親,就聽到乒乒乓乓的聲音?那是父親摔壞了家中新買的石英鐘;砰砰砰,那是父親砸爛了客廳里的體重計;呼啦啦啦,那是父親把掛衣櫥的玻璃全部搗爛了…… 為什么父親的形象總是跟這些尖銳、刺耳的聲音混在一起?管鵬抱著腦袋,他害怕這樣的聲音,從小就怕…… 郭倩也來了,為什么郭倩的表情越來越像父親?郭倩,你并沒跟我爸爸生活在一起,你們為什么越來越像?郭倩從深圳跑回來的那天,他以為是一個陌生女人在欺負媽媽,看見郭倩的剎那,管鵬感覺心跳猛然間停止了一樣,身體像突然間從高空落下卻被一只大手猛然接住,卻仍在慣性的作用下急劇往下沖。管鵬記得當時自己的手心都麻木了,雙腿抖著,要不是有欄桿靠著,幾乎要頹然倒地…… 涵涵來了,涵涵嘟著果凍色的小嘴唇,眼里蒙了一層霧。涵涵眼里有那么多的擔憂,涵涵你這么小,不要把本不該由你承受的事放在心上,童年就該是快樂的,就該是透明的,就該是沒有任何煩惱和憂怨的…… 管鵬感覺那么多的味道一下子涌到他的胸口,又打著旋渦涌到他的喉嚨,他仰著臉,大張著嘴巴,嗚嗚嗚地哭了起來。他從座位滑坐到地上,再也無法遏制自己的聲音,無法阻止淚水的洶涌。 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趴在木椅上的管鵬抬起了頭。路燈微弱的光線照出一個扇形的區域包圍著木椅,木椅上放著一張坐皺的廣告紙,是宣傳床品的,左上角的圖案是一床印著勿忘我圖案的床單。 那個初次見面時穿著白色連衣裙的郭倩,那個白色連衣裙下擺上搖曳著紫色勿忘我圖案的郭倩,突然從記憶深處的暗影里亮了起來。人就是這樣,一些生命的印記像沉在遙遠的海底,你平時不會去打撈,它們甚至蕩不起一朵幽微的浪花,卻像沉潛在深海的一束強光,在某一個特定的時刻突然一個騰越,跳至你的眼前,把那些封存的記憶全部照亮。 管鵬趕緊把剩下的啤酒和肉串扔進垃圾桶。回家! 遠遠望去,自己家的窗口沒拉窗簾,燈光透出來,照著靜謐的夜空。 深夜未歸,還有一盞燈為你亮著。這就夠了。管鵬內心的委屈頃刻間被這燈光驅散了。 走了沒有幾步,管鵬突然感覺腳底下一陷,腦袋一陣疼,恍惚之間感覺自己融進了無邊的黑暗里。 第二天黎明,女清潔工發現一個下水道井蓋不知怎么讓汽車壓碎了,正要找一個什么東西立在窟窿邊提醒路人,突然覺得井底下有動靜,伸頭一看,井底有個人。她趕緊招呼過路的人幫忙,好不容易才把管鵬拽了上來。 管鵬的腦門上蹭出了血,額頭上結了一層紫黑色的血痂。他模糊記得自己醒了之后想從井里爬上來,結果手腳怎么也不聽使喚,后來折騰累了,酒勁也上來了,就在底下睡了過去。 管鵬打開家門,天亮了,客廳的燈卻亮著,歪在沙發上的郭倩一下子彈跳起來,嘴唇動了動,卻沒說出話來。 管鵬內心涌上一陣歉疚,看樣子郭倩等了自己一夜。他趕緊低頭從鞋柜拿拖鞋,突覺后背一陣溫熱,郭倩從后面抱住了他。他趕緊回身把郭倩擁在懷里,兩人什么也不說,就那么抱著,地老天荒一樣地抱著。直到女兒涵涵揉搓著眼睛從臥室出來,他倆才趕緊分開。   管鵬媽來了,幾個月不見,媽媽的氣色比原來好了很多。她提著一條鯉魚,“想涵涵了,我來給她做魚吃。”說著話,她用眼角瞟了一下郭倩。如果是平時,郭倩肯定會在背后跟管鵬嘀咕幾句的。 “你媽來干嘛?不是不認我這個兒媳婦嗎?”往常她肯定要這么說。 今天沒有。她和管鵬的冷戰剛剛結束,微妙的時期,兩人都刻意收斂著,忍著平時忍不住的話。 魚做得色香味俱全,涵涵一個勁地嚷著:“好吃,真好吃!” 郭倩不動筷子,抓著一個饅頭,就著一根咸菜條不聲不響地啃著。管鵬偶爾夾一筷子魚肉,有滋有味地咂摸幾下。他在母親熱切的目光里扭頭看了一眼郭倩,趕緊咬了一口饅頭大口嚼著。 吃完飯,涵涵不想睡午覺,膩在奶奶懷里撒嬌耍賴。郭倩也沒睡午覺,匆匆用涼水洗了把臉,就換好衣服要出門。手包的帶子掛在了門把手上,出門一轉身,砰地一聲,門被重重地關上了。郭倩捂著心口,心想怎么這么寸?不過她很快挺了挺腰桿,噔噔噔下樓去了。 管鵬媽聽著那砰地一聲,翻了翻白眼。管鵬趕緊問母親:“媽,最近過得還行?” “嗯,挺好的,不用生那些無謂的閑氣了。你看,我都胖了。你小姨給我辦了張瑜伽卡,讓我去練瑜伽呢。” “唉……你說你和我爸半輩子都過來了,怎么老了老了就過不到一塊兒了呢?一個人多孤單啊。” “管鵬啊,我和你爸吵了多少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和他一直將就著,你上學的時候怕影響你上學,你沒成家的時候怕影響你成家,現在你畢業了,也成家了,我也該有自己的生活了。一輩子活在被別人猜忌的陰影里,會把人逼瘋的……人,總得讓自己見點陽光,要不然心都長毛了。” “嗯……只要你們過得開心就行。”   4 涵涵這幾天發燒沒去上學,郭倩單位有緊急的設計任務不能請假,管鵬只好打亂原來的計劃提前休年假。 涵涵因為感冒沒胃口,管鵬給涵涵蒸雞蛋糕、做水果沙拉,變著花樣伺候閨女。 “砰砰砰”,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三樓的女人。 這女人身材玲瓏、面容姣好,雖然三十多歲了,看起來卻只有二十幾歲的樣子。當然這些話管鵬只能在心里跟自己說,在郭倩面前,他從不對別的女人評頭論足。 “管哥,麻煩你個事。您給看看我家衛生間的吸頂燈,我買回來,自己換不上,你看,我的海拔不夠。”女人一邊自嘲一邊用雙手比劃著自己的身高。 管鵬看看身材嬌小的女人,“沒問題,我換件衣服,一會兒就下去。” 換個吸頂燈對管鵬來說不是什么難事,理工男嘛,這些都是小菜。女人卻像被施了大恩一樣,嘴里一個勁地感謝感謝再感謝。也難怪,雖是樓上樓下的鄰居,但是左鄰右舍除了見面打聲招呼從沒什么來往,碰上懶說話的,招呼都不打。 “謝謝你啊管哥,有空來玩啊。” “千萬別客氣,有啥事招呼一聲就行。” 郭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電視音量小到幾乎聽不見。客廳燈沒有開,屏幕散射出來的光把郭倩的剪影映在墻上。 “去樓下玩了?涵涵不是發燒嗎?” “不是玩,吸頂燈壞了,讓我去給換一個。” “怎么就這么巧啊,我不在,人家就來找你干活。” “不信你去看看,換下來的吸頂燈還在門口放著呢。” “要是想做戲給人看,肯定把道具都預備好了,我看也是白看。” “郭倩,你是不是更年期提前啊,這都啥跟啥啊!” 郭倩眼睛圓圓地瞪著管鵬,嘴唇哆嗦著。管鵬從沒對她說過如此惡毒的話。 “人家是咱的鄰居,兔子還不吃窩邊草呢。是不是那個小區撿垃圾的女人跟我說句話你也懷疑?” “嗯,那也說不準,男人憋急了,有個母豬都可以上。” “郭倩……你!”管鵬哆嗦著手,再也沒法說什么,他一下子拽開房門,本來想大力地摔門而去,看看涵涵閉著的臥室門,他又輕輕把門關上了。 郭倩抱著自己的枕頭去了另一個臥室。兩人的冷戰又開始了。這次的冷戰,比上次持續的時間更長,歷史總是這樣一遍一遍地重演。 郭倩下班了,她跟前幾天一樣,回到家一句話不說,扭頭就往自己臥室里鉆。管鵬在她鎖上房門之前把門頂開。 “郭倩,你別鎖門,我們聊聊。” “沒啥好聊的。”郭倩努力推著門,想把抵住門的管鵬給推出去。可能力道大了點,管鵬的指頭被門夾了一下,他趕緊抽回胳膊,大叫了一聲。 郭倩沒有片刻的猶豫,接著把門關上,啪嗒一聲反鎖了。 管鵬怕驚動女兒,趕緊悄悄進了涵涵房間,女兒呼吸均勻,似乎睡著了。他這才捂著指頭,表情痛苦地坐到了客廳沙發上。 被擠的指頭起了一塊黑紫色的印子,很疼。管鵬茫然地盯著客廳的落地燈。 管鵬想不起來郭倩是從什么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以前確實有過女同事或者女同學打電話給管鵬后郭倩借故不理他的事發生,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管鵬有時候忽略了,有時候發現了也不去在意。他總覺得這就是女人的小性子,女人嘛,不對自己的男人使小性子對誰使去? 郭倩使完性子,往往還跟上一句話:“我放棄了那么多來投奔你,你怎么能這么對我?”管鵬就趕緊好言好語地哄,有時候哄不好了,就把郭倩扳過臉來吧唧一下,兩人也就破涕為笑了。 現在,管鵬也想跟以前一樣不去放在心上,覺得哄一哄親一親事情就過去了。可是連續數次的冷戰讓他猛然間發現,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變化,家中的氣氛已經降到了冰點。管鵬在涵涵面前盡量不動聲色,他不想讓女兒有個跟自己一樣的童年。別的家長都盼著自己的孩子早點懂事,他卻愿意女兒葆有天真越長越好,童年的快樂越長越好。為了這個,他愿意忍受郭倩所有的壞脾氣。 他突然想起了媽媽,他現在有點明白媽媽為什么走得那么決絕了。窒息得太久,有些看似不可能舍棄的東西其實是可以舍棄的。 人生就是這樣,總有那么多不知其何所來,更不知其何所往,莫名其妙的煩惱存在。   5 暑假到了,涵涵要報學校組織的夏令營。管鵬有點意外,涵涵以前從不愿意參加這樣的活動,這次竟然主動要求去報名。 郭倩也有點不放心:“涵涵,你自己出門能行?” “這有啥不行的,還有比我還小的呢。” “好,你想去,咱就報名。媽媽也跟你去。” “不用,媽媽你千萬別去,同學們會笑話我的。媽媽,你在家陪爸爸。”涵涵最后這句話壓低了聲音。 郭倩沒吱聲。 大巴車就要出發了,管鵬氣喘吁吁地騎著一輛山地車趕了過來,從背包里拿出一方便袋零食和水果朝大巴跑了過來。涵涵趕緊跑到車門口,揮著小手招呼爸爸。 東西拿進去,管鵬看女兒似乎還有話要說,趕緊湊到她面前。 “爸爸,你別怪媽媽,別怪媽媽好不好?” 管鵬愣了一下,原來女兒啥都知道? “涵涵,爸爸永遠愛你和媽媽。”管鵬摸了摸涵涵的頭頂,向她揮手再見。 涵涵的目光越過爸爸看向了別處,管鵬順著她的目光看過去,郭倩站在人群之外,可能因為管鵬在涵涵身邊,她便站在遠處不過來。 車開動了,涵涵扭頭的剎那,管鵬看到她的眼里多了一層霧,還有同齡孩子沒有的彷徨和憂心。 車開遠了。管鵬猶豫了一下,朝等在路邊的幾位騎著自行車戴著頭盔的男人揮了揮手。 “管鵬,走啊,該出發了,到青島還有 100 多公里呢,不能再耽擱了。” “你們走吧,我不去了。” “說好的事,咋不去了?干嘛呢?” “不干嘛,你們去吧,回來我給你們接風。” 管鵬因為這段時間心里煩躁,和驢友們約好了騎行去青島玩兩天。可他突然之間改變了主意。他把頭盔和手上的騎行手套都摘下來,把自行車調轉方向,跨上車子走了。 郭倩在他前面不遠處低頭走著,管鵬騎車趕上了她。他把車剎住,伸出胳膊一下子攬住郭倩。郭倩扭頭看看他,掙扎了幾下,想擺脫。 “倩兒,別這樣了。涵涵走的時候都快哭了,她原來啥都知道。我們這樣子下去,對你,對我,對涵涵,對這個家都不好……” “放開我!” “倩兒,我知道,你為了我放棄了那么多,我不該這樣對你。”管鵬替郭倩說出了她這種時候肯定要說的話,他自己也愣了一下,怎么這么自然就脫口而出? 郭倩掙扎的力度小了許多,就這么被管鵬半抱半推著往家里走去。   晚上,管鵬試探著把郭倩拉到兩個人的臥室。郭倩推搡著管鵬,從力道上判斷,他感覺郭倩有種和解的優柔。他一下子來了信心,一把把郭倩擁進懷里,他極盡溫柔,似乎要彌補這段時間對她的虧欠。 第二天,管鵬哼著張學友的《一生跟你一起走》,忙里忙外地鼓搗著什么。 “你忙活什么?”郭倩終于開口了,只要郭倩開口,就代表著兩個人之間的堅冰徹底溶化。 “到時候你就知道了。”管鵬故意賣關子。 周末到了,管鵬給郭倩收拾出門旅行的裝備和服裝。 “干嘛?” “去青島,我已經打聽好了路線,包你滿意。” “到底去干嘛?你說明白點。” “涵涵不在家,重溫一下二人世界。還記得我們在學校時去興隆山嗎?那是一次多美妙的旅行。” 郭倩臉紅了。 那次和同學們一起去爬山,天黑下山的時候才發現他倆落單了。他倆大喊著同學的名字,卻沒有回聲,既然趕不上,他倆干脆停了下來。管鵬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給郭倩鋪在地上,他們坐在半山腰,聽溪水從身邊潺潺流過,聽小鳥在頭頂嘰嘰喳喳。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他倆幾乎同時背出了這句詩。也就是那一夜,郭倩在這松風明月之下,把自己交給了管鵬。 那是一個靈魂出竅的夜晚。 兩人肚子餓了,管鵬轉了半天,發現了一戶農家。這戶人家專門做山頂生意,來的旅客可以自助做吃的,有一個雙耳鋁鍋、一個煤油爐,有從半山坡的地里現摘的黃瓜和各種蔬菜,還有雞蛋和現宰的小公雞。 那是他倆吃過的最好的人間美味。   6 管鵬讓郭倩坐副駕駛,他又檢查了一遍車況,朝郭倩做了一個勝利的手勢:“出發。” 到了青島,管鵬不去棧橋,也不去人多的漁家樂或是別的什么海邊盛地,他拉著郭倩來到一個碼頭,一只滿載著海鮮的漁船剛剛靠岸。他讓郭倩在車上等,自己朝漁船走了過去。 “這家伙要去干嘛?”郭倩看著管鵬和船上下來的一個中年男人聊著什么,不時用手比劃著。 等了半個多小時,管鵬抱著一個泡沫箱子回來,放進車后備箱,哼著小曲美滋滋地上了車。 管鵬在一條小路上繞來繞去,繞到了一個沒人踏足的小島。一波一波的海浪推著白色的泡沫有節奏地拍打著岸邊的礁石,落霞染紅了半個天空,一兩點帆影和幾只海鷗在海天交接處,像夢境,又像一幅動態的油畫。 郭倩莫名其妙地看著管鵬把車上的東西往下搬。燒烤爐、雙耳小鋁鍋、礦泉水、木炭……管鵬像變魔術一樣,一樣一樣地往外掏。 這個鋁鍋……郭倩怔了一下,感覺這個鍋好像在哪里見過。 管鵬瞅一眼郭倩:“是不是看著眼熟啊?” “是有點眼熟……肯定是在哪里見過。” “眼熟就對了,你忘了上學時咱們那次去興隆山,我們在山上的農家用過這個鍋。后來因為你不小心把鍋蓋給人家磕癟了,我們下山的時候就把那個鍋買了下來。后來咱們在學生宿舍用煤油爐做飯,就用的這個鍋。畢業后我也沒舍得扔,一直在樓下儲藏室放著呢。” “想起來了,其實那戶人家挺厚道的,人家說磕一下不妨礙繼續用,沒讓你賠,你根本不用把鍋買下來。” “其實我買下來不光是因為這個,我是想留個紀念,因為那個特殊的夜晚。” “這么狡猾啊。”郭倩的臉一下紅了。 管鵬的用心讓郭倩的心一下子柔軟起來,鍋蓋上磕進去的那塊坑凹里有一塊擦不掉的污漬,里面沉淀著二十年的光陰和味道。 郭倩把臉貼在管鵬的肩膀上,就像他們那次坐在興隆山的山坡上,往昔的一切一下子回來了。   晚霞退盡,星星不知不覺中冒了出來。管鵬竟然還帶著點篝火的木柴,火苗不時發出嗶啵的聲響,把一切的美好映照得有種不太真實的虛幻。 管鵬把郭倩摟進懷里,臉埋進她的頭發里,輕輕吻著她的耳垂。那像海潮一樣澎湃的激情又重新回到兩個人體內,他倆幾乎要把自己的指甲鉗進對方的肉里,在星空下忘情地喊叫著對方的名字。 滿天的星星閃爍著幽微的光芒,海風把遙遠的薩克斯音樂吹到這片沙灘,這片只屬于他們兩個人的沙灘。 氣喘吁吁的管鵬突然間感覺哪里不對,這種帶著討好性質的勇猛讓他的疲憊提前到來。身體的愉悅如果背負了太多功利和目的,那點歡愉便會大打折扣。感覺自己的血液突然間降溫,管鵬趕緊暗暗鼓勵自己:今晚,一切都要回到過去,回到從前。要讓涵涵不再擔憂,涵涵一定要有一個沒有紛擾的快樂童年。在郭倩察覺之前,管鵬又重新振作起來。 郭倩喃喃著:“這片沙灘真美好……” 不知過了多少時候,管鵬的肚子叫了起來。他拍拍還閉著眼睛的郭倩:“倩兒,你躺會兒,我給你埋鍋造飯去,剛才從漁船上買了幾樣海鮮,有你最愛吃的大螃蟹。” 郭倩閉著眼笑笑,不吱聲。她不想睜眼,這么美妙的感覺,她還想再回味一會兒。 管鵬先把燒烤爐支好,把布袋子里的木炭均勻地放進爐底,引燃,又把酒精爐點著,然后取出那個雙耳鋁鍋。袋子里的螃蟹正在徒勞地掙扎,方便袋發出唰啦唰啦的聲音。 管鵬把螃蟹用帶來的淡水沖了沖,放進酒精爐上的鋁鍋里,螃蟹掙扎得更加驚心動魄。有那么一刻,管鵬覺得人類真的很殘忍,有些東西,你必須目睹它們活生生走向死亡,才算吃得新鮮。 鍋里的螃蟹停止了掙扎,燒烤爐上的羊肉串也飄出了極具誘惑力的香氣。郭倩散著頭發坐到管鵬身邊,下巴靠在他肩膀上。海風溫柔地吹著她的長發,飄曳起來,不時拂到管鵬的臉上、脖頸上。 空氣濕潤、清爽,星星隨心所欲地散滿夜空。遠處的萬家燈火和面前的篝火遙相呼應,映照著島內島外的煙火人間。 “螃蟹熟了,你最愛吃的螃蟹來了。”管鵬把鋁鍋從火上端下來,揭開鍋蓋,鍋里的螃蟹顏色鮮亮,蟹油冒出來,冒著誘人的香氣。 郭倩吸了吸鼻子,真香。 管鵬把蟹殼剝開,先放一邊涼一下。拿了一根肉串,把羊肉上面烤糊發黑的地方用牙簽剔下來,然后遞給郭倩。郭倩吃得滿嘴冒油,自己咬一口,遞給管鵬咬一口。 味道、心情、涼爽的風和從前的人,一切似乎真的又回來了。管鵬放下手中的肉串,對著大海大聲呼喊著。郭倩笑罵著管鵬,說他像個瘋子。 “別涼了,趕緊吃。”管鵬拿起一個最大的螃蟹遞給郭倩,蟹肉白嫩肥美,挑逗著人的食欲。 “太好吃了,管鵬,你也快吃,別發瘋了。”郭倩把蟹腿上的一塊肉遞到管鵬嘴里。 “鮮,真他媽的鮮。” “粗俗!真討厭。”郭倩拿一塊餐紙擦著管鵬腮上的一道蟹油。 “今天美中不足。” “什么?什么不足?” “你要是穿那件帶勿忘我圖案的裙子就好了。”管鵬的目光里滿是回憶和神往。 “嗨,你看我都胖了快十斤了,那件裙子哪還穿得上啊。”郭倩撇撇嘴,又把一塊蟹肉塞到管鵬嘴里。 “都是螃蟹,高密市場買的螃蟹看著也是活的,怎么吃起來就不是一個味呢?”管鵬咂摸著嘴唇,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當然啦,這是從漁船上現卸的貨,咱平時吃的都是海水精泡過的,看著新鮮,內里卻已經開始壞了。” “家里的就是不如外面的,怪不得好多人開車好幾百里去海邊買海鮮呢。” “家里的就是不如外面的……” 管鵬還在那里嘻嘻哈哈,一回頭,郭倩卻不在身邊了。她不知什么時候坐到了水邊的一塊礁石上,低著頭,悶聲不響。 管鵬拿著一只蟹腿湊過來:“干嘛呢,涼了就不好吃了。” “不好吃就不吃!” “怎……怎么了這是?剛才還好好的。” “好什么呀好,家里的不如外面的好!” “不是……這都哪兒跟哪兒呀?”管鵬拍拍腦袋,“嗨,就為剛才那句話呀,咱這說的不是蟹子嗎?咋還鬧上情緒了?” “人不經意間說出的話,往往是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 郭倩眼圈紅了。 管鵬徹底無言了。 “我為了你放棄了那么多……”管鵬和郭倩異口同聲地說。 “這句話,我都背得滾瓜爛熟了,郭倩,以后我就替你說了。”管鵬沒有住嘴的意思,“郭倩,當時來找我是你自愿的,沒人逼你。如果你不回來,我也不一定比現在差。” 一句話戳到了郭倩的最痛處,她徹底瘋了,把地上的燒烤爐一腳踢翻,哭喊著沿來時的原路跑著。   郭倩跑遠了,回家還有二百多里地,難道她要跑回去?這樣的鬧劇到底什么時候才能終止? 管鵬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捂著臉,幾乎要把頭插進沙子里。身體的疲憊一下子涌上來,他感覺到自己除了疲憊,似乎還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釋然。他自己也明白,自己謀劃這次出行,沙灘上的歡愛,還有別樣的野餐,都有一種討好性質的處心積慮在里面。他的內力在這樣的處心積慮里像手機滿格的電量正在一格一格地耗盡,那抹往生一樣的勿忘我的紫,又能抵擋那種慢性的無力感到幾時呢? 管鵬曾經以為,自己的耐心和用心會讓昨日重來。他以為,女人對自己的初戀有種莫名的膜拜和刻骨銘心,只要有愛,一切都會好起來。他現在才明白這些只是表象,在內心的深處,郭倩一直以為管鵬是欠自己的,從郭倩辭掉深圳的工作把管鵬硬生生拉了回來起,兩人就形成了債權債務關系,而且這個債務永遠無法清償。物質上的相欠是可以清償的,心靈上的帳卻永遠無法厘清。郭倩以為她無論如何對待管鵬都不過分,他管鵬就是郭倩的私人物品,她可以把控管鵬的一切言語行動,她就像一個把控了絕大多數股權的控股人,管鵬沒有理由違拗甚至背叛她的意志。 因為她放棄了本該屬于她的更好的生活,這個缺口,注定要在她心里駐扎一輩子。 多少年來,自己似乎一直被什么挾持著走路,現在管鵬明白了,挾持自己的不是別的,正是這樣的負債。 海風大了起來,遠處的海浪一層層涌上沙灘,拍打著礁石,嘩啦嘩啦,像從昏暗無邊的未來深處發出的無聲吶喊。 管鵬明白了,為什么花甲之年的母親選擇了離開家,孤獨終老。當生命被看不見的繩索困厄久了,生命的本能會讓人選擇離開。 去他娘的星光下的浪漫,去他娘的兩個人的小島,這只不過是我一時神經錯亂罷了。管鵬抓起那個鋁鍋狠勁拋向了不遠處的礁石,金屬與石頭磕碰的聲音持續了幾秒,一切復歸沉寂。 腳邊有一只顏色鮮艷的螃蟹,管鵬抓起來,奮力扔向不遠處波浪卷起的泡沫。 那只煮熟的螃蟹劃過一道弧線,淹沒在翻卷的泡沫中。 那些泡沫在燈光的映照下閃爍著霓虹般的光澤。   作者簡介 邱文英,山東高密人,山東省作協會員,中國水利作協會員,山東省第 20 屆青年作家高研班學員 +10我喜歡

阿丁牽頭,我們幾個喜歡文學的人建了一個微信群,阿炳和我都是群成員。可我和阿炳起初的相識,是在一個酒場上。打那以后,我和阿炳的見面基本都在酒場。   每次,他都給大家散名片,當然,也會給我。名片上印著:水寧縣作協會員,下面一排是他的三號:微信號、QQ號和手機號。   阿炳總會問我,上次好像給過你名片吧,沒事,再給你一張吧。   何止是上次呢,上上次、上上上次……只要我在場,每次都會給我塞一張。   倘有人問阿炳,發表了哪些文章,出過什么書,他總是笑笑說,寫短的沒意思,發百十篇也出不了名,我打算寫個長篇呢,現在還在構思中。   ——這話,阿炳兩年前說過,一年半年前阿炳也說過,過了很久,酒場上再遇見,他依然這么說。   上回,又在酒場上碰到,我問,你還在構思?   是的,寫個長篇不易,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你說的在理,磨刀不誤砍柴工。我說。   巴金的《霧》《雨》《電》三部曲,聽說光構思,就耗了有十來年工夫。阿炳說。   這倒是個新聞,看來,這是阿炳苦心孤詣、潛心向學的研究成果。我驚訝地張大嘴巴。   “沒聽說過吧?”阿炳像是猜透了我的心思,昂起頭,“凡想寫長篇,須耐得住寂寞。”   我愈加驚訝了。   “我也想寫三部曲,名字半年前就想好了,就叫《風》《云》《雷》。我可不想走老路,不然,我也寫《霧》《雨》《電》了。”阿炳用筷子重重地敲了一下桌面,臉上露出高深莫測的微笑。   滿桌人都驚呆了。   又過了大約半年,群主阿丁出了本書,邀請大家去參加新書發布會。會上,阿炳照例忙著發自己的名片,我又收到一張。名片上早換上了江淮市作協會員的名頭。   阿丁客氣地問阿炳,您的書也快出了吧?   “哪能?現在出書快的,哪有質量和檔次!”阿炳說,“除了托關系、找門路,到處派書,就是放到新華書店的,又有幾人去翻看?”   臊得阿丁滿臉通紅。   阿炳自顧說道,“不像我的《水》《冰》《霜》三部曲,到現在還在醞釀中。等付梓,你看吧,保準引起轟動。”他拍了拍阿丁的肩膀,又雙手抱拳,四下示意了一下,仿佛他才是發布會的主角。   我捏著阿炳的名片,心存疑惑:有生之年我還能看到他的三部曲嗎?       原創: 燈火上樊樓  超哥的隨筆 ·載于江蘇省《林中鳳凰》雜志(2018年第6期),感謝好友、泗陽縣作協主席顏士富先生。 +10我喜歡

原創: 高原麥客   讀吳軍老師《心態》這本書時,其中有一段描寫清末名臣曾國藩的文章。大致說的是曾國藩在湘軍收復南京之后,曾親自帶領部下視察被戰火毀壞的曾經煙柳繁華的秦淮河。   讓他的幕僚不懂的是,在整個南京城百廢待興之際,這位被人們稱為衛道士、在人們印象中遠離煙花之地的曾文正公,居然下令恢復秦淮河船。并且要求屬下大肆興建酒肆茶館商鋪。   幕僚不解問起原因,曾國藩講,世上真正向他們那樣成就一番事業,謀取不世功名的人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百姓都是販夫走卒,忙忙碌碌終其一生,能修繕一個地方,給這些人帶來一些歡樂,不啻為一件善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我有些驚訝。一代名臣,竟然能說出這樣消極懈怠的話來,并且把普通人的享樂看成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我就想,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再怎么著,也要成就一番偉業,也不枉匆匆來世一趟。何況是他這樣的大賢。   人有爭勝心當然是好事,可如果一味的追求一些根本不能實現的虛無的東西,就成了好高騖遠。老喻在他的《人生算法》里提到一個方法,用半徑找準人生的定位。   他用三個同心圓的框架,帶領我們認知眼中的世界。他把這個方法稱為半徑算法:大致分為三個半徑,認知半徑、能力半徑、行動半徑。   第一、認知半徑要盡可能地寬。積極地擴展自己的視野。就像人們常說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見識很重要。   第二、能力半徑要盡可能地明確。就是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自己擅長什么,不擅長什么。盡量在自己的能力圈內做事,別瞎折騰。   第三、行動半徑盡可能的要小。對于個人來說,就是說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盡可能的投入全部的精力,才能把事情做好。對于企業來說,想要持久產生利潤,就要去做那些可以重復簡單持續的事情。   在現實生活里,要做的事情太多,大腦里裝著許多理想等著我們實現。可同時我們的生命有限,我們的時間有限,我的精力有限,我們的資源有限。如果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到頭來,就會像那只掰棒的猴子,一無所獲。   看到別人成功了,覺得自己如果做,會做的更好。看到別人家孩子考上重點中學或者名牌大學,會教導自家孩子,“生于憂患,死于安樂”。看到別人下海經商,把生意搞的水起風生,自己也躍躍欲試。   是的,不可否認,人應該有積極進取的精神。但同時要清醒的認識到,自己有什么資源,自己的能力圈究竟有多大?你和他們不一樣。   現在回過頭來再看曾國藩說的話,大部分人一輩子都是販夫走卒,能干出一番驚天動地偉業的人,鳳毛麟角。認識自己的局限,能接受自己的平凡和普通,不啻為一種做人的風格。   目標定的太高,路程太長,一心想要成為那個出人頭地的人,這是一種美好的遠景。人常說抬頭拉車,也要低頭看路。但往往我們付出很多,命運并沒有因為我們的勤奮、不懈,而眷顧我們。再怎么掙扎,似乎都無法從現實中掙脫,我們依舊是一個平凡的人。   如果說除了生存以外,我還有什么擅長的能力,可能要算寫作。剛開始持續寫作的時候,也是雄心壯志。想要通過寫作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態,想要通過寫作實現財富自由,想要通過寫作制造影響力,想要通過寫作賦予生命更深遠的意義。   無論哪一種愿望,都會讓自己心潮澎湃。每天心里想的最多的事情是,如何像個作家一樣去思考,去行動,寫出爆款文章揚名立萬。可如果每次陷入這樣的怪圈,就會因為想要變的更好,卻根本寫不出來。   并且,越是焦慮,越是期待,越會寫的更糟。聽別人說,寫作就是把一份時間重復出售很多次。這完全沒那么輕松,沒那么簡單。剛開始接受自己的爛,接受自己平庸,接受自己寫不好,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有一天,當我終于知道,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的東西不僅僅是寫給別人,也是寫給自己。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是一種靈魂的自我表達,是一種思想的療愈。我突然感覺自己釋然了。   我不再向那些著名的作家看齊,也不再和專欄的作家比較,而是接受自己的平凡,把寫作當成一種生活的調劑、個人的興趣和愛好,內心輕松了許多,連寫出的文章都比以前變的從從容容,面目可愛。   人如果不帶功利之心,不顧及外界的感受,不把自己當成巨人時,心靈和身體才能得到徹底的舒展和發揮。   作家是文字工作者,但寫字的人未必都能成為作家。普通人沒有作家那樣的經歷,沒有作家那樣的環境,更沒有作家那樣的機遇,如果說通過寫作能充分領略心靈的快樂,也不失為一種富足。   我認為在家庭教育的問題上也是如此。大多數人,家長和孩子都有一種深深的憂患意識。有時會感覺到,這個社會無時無刻不被一種焦慮填充,就像久陰不晴的霧霾天氣。   大多數家長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于是本來自然而然的學習成了一種急功近利的沖刺。學習甚至連教育已經失去本質,變成一場被嚴重扭曲的軍備競賽。   各種監督、各種說教,各種補習,甚至各種裝模作樣的言傳身教。目的只有一個,一定要培養出一個不被社會和時代淘汰的精英。似乎孩子將來的成敗牽動著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的神經。   還有各種虎媽虎爸的案例,什么高考率達到99%的名牌中學,在這種資源、信息和成績的大比拼中,家長們的眼睛只盯著成績。而孩子更像是能打壓更多東西的瓶子,沒人考慮孩子的感受,也沒人問過他們“累不累,到底需要什么。”   記得,有一次和兒子聊天。我用我所能知道的東西,為他描繪了一個無比成功、無比富有,無比矚目的未來。末了,我對他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學習是窮人孩子進入上流社會的唯一途徑。”   兒子怔怔的看著我,不耐煩的說:“那是你想要的生活,我不想過你那樣的生活。”我質問他:“能說說你想要過什么樣的生活嗎?”他說:“雖然我還沒想好,但一定不是你描述的那樣,一定是一個更快樂更自由的生活。”   幸福的生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有各自的不幸。但家庭教育、以及這種變了味的教育方式普遍存在。這個社會就像一個逐漸膨脹起來的氣球充滿了“正能量”,似乎沒有點正能量,你就不配這個欣欣向榮的社會。   今天下午,看武志紅的一篇關于家庭教育的文章,名字叫做《這個時代最稀缺的底氣,叫“穩”》里邊講了著名電視劇制作人黃瀾和他兒子的故事。看后,我無限慨嘆,哪一個家長不是望子成龍?而最終能成功者微乎其微,大多數孩子成了這種趨利教育下的犧牲品。   黃瀾是《非誠莫擾》《虎媽貓爸》《我的前半生》多部電視劇的制作人,就這樣一位觀眾眼中的名人,卻在兒子的教育上,也經歷了從焦慮、斗爭和反抗到逐漸平靜、接受和釋然的整個過程。   受別人的影響,剛開始,黃瀾也認為憂患教育是教育的根本。甚至把父母的思想,觀念和很多道理用在孩子身上。認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似乎讀書是唯一的出路等等,和大多數普通家庭或者家長一樣,心急火燎的實施壓迫式教育。   但適得其反,孩子在三年級時患上嚴重的抽動癥,講話時鼻子會不自覺的抽動,醫院給的診斷結果是,因為孩子過分緊張造成的。她也是從那一刻發現,不是孩子“病”了,而是自己病了,自己把“病”傳給了兒子。   最終,經過自我反思,她降低了對兒子的要求:“只要不坐牢(不觸碰法律底線)、不啃老(能夠獨立生活),優秀不優秀無所謂。”在這種寬松、信任的方式下,孩子終于恢復自信,變成了一個樂觀向上的人。   人應該具有憂患意識,但適可而止。不能讓憂患意識最終成為扼殺孩子天性的兇器。適度的安全感,適度的穩定感,會為孩子創造一個健康和諧的成長環境。心理學把這種穩定稱為:“抱持性環境”。就是孩子的內心安詳,平和,他們需要一個不會報復的人,以及一個包容之心的社會。   吳軍老師有一次去巴爾的摩,看到那里的孩子花在讀書上的時間并不多,平時開開心心。就十分好奇,問那里的家長:“孩子如果不好好讀書,無法考上好的學校,將來的生活怎么辦?”   而美國人卻樂觀的說,拼命讀書能否過上更好的生活,是一個未知數,但快快樂樂地生活18年,是能看得到,能抓住的。與其18年讓孩子痛苦的度過,不如把快樂還給孩子們,樂觀比什么都重要。”    哲學大師周國平有一段話較為精彩,他說:在所有的人生模式中,為了未來而犧牲現在是最壞的一種。如果把幸福永遠的推延,實際上是取消了幸福。”在家庭教育中,我們不能用孩子今天快樂換取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那實在太遙遠了。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平凡的人生,才是一種豁達的生活態度。 +10我喜歡


中壢躁鬱症中醫門診后里陽痿早洩中醫門診北屯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治療南屯腸躁症診所推薦潭子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診所南屯抑鬱症中醫門診
台中失眠治療有效 北屯易喘推薦中醫 豐原陽痿早洩治療有效南屯睡覺一直醒推薦中醫 后里臆球症中醫門診 中壢躁鬱症中醫診所大雅陽痿早洩中醫推薦 西屯頻尿中醫門診 北屯腸躁症治療方式梧棲失眠治療有效 中壢胃食道逆流中醫門診 豐原強迫症推薦中醫

arrow
arrow

    pgq88vo71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