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孩子出門作客,最尷尬的事情可能就是不僅不聽話,還和對方的孩子鬧矛盾打架...而這些教養都是需要平時多多提醒和教育的,所謂的“放手教育”不是要家長當甩手掌柜,就來看看育兒達人 @陳安儀 是怎么做的吧適當的提醒和教育是必要的!小孩漸漸大了,開始想要邀請同學到家里玩,有時候,也會受邀到別人家、參加生日聚會。我發現,到別人家作客,是測試孩子社會化與否最好的機會。一個孩子是否懂得適當的應對進退、察言觀色、體貼有禮,平日種種的習慣教養,在這個時候,便一覽無遺。很多人以為,只要父母有禮貌,以身作則,小孩就會有禮貌。事實上不是這樣!身教當然重要,不過適當的提醒跟教育也是必須的。孩子不一定都看得到我們禮貌的一面,有時候他只看到我們跟熟朋友沒禮貌的親暱行為,會誤以為跟誰都可以這樣。另外一點就是,很多媽媽容忍孩子在家對她沒禮貌,使得孩子也習慣了如此。因此,我認為,孩子的禮貌是要教、要提醒的。我就曾經看過很多獨生子跟大人講話時,感覺就像個大人,他學大人與平輩的語氣講話,“白癡”、“笨蛋”隨易的放在嘴里,對不熟的人也這樣,這都是缺乏教導的緣故。可惜,很多爸媽忽略了這個部分的教育,讓孩子成為不受歡迎的小客人。以下是我的觀察與認知,如果可以將這類事項,平日常和孩子演練,叮嚀、教導,孩子出門在外,就不會有離譜的行為舉止了。見面一定要打招呼上同學媽媽的車、或進入同學的家庭,首先應該要記得問好。大聲、清晰、簡單的一句:某某媽媽好、早安,都是一個讓人愉快的開始,給人一個很好的印象。其實,我倒不覺得去同學家玩,一定需要帶什么伴手禮,但是合宜的問候是很重要的。而且,問候的對象應該要很全面。如果不知道稱呼,可以教小孩私下問同學,或是當面請問對方,都沒有關系。有一次,我當接待家庭時,一個來自新加坡的小女孩看到我家阿媽,就很大方的問我:“請問,我該怎么稱呼這位婆婆?”我告訴她可以跟桐桐一起叫「阿婆」,她就立刻點頭大聲說:“阿婆好!”就令阿媽很開心,感覺非常舒服。稱呼在各個地方有不同的習慣,有些外國人習慣直接叫長輩名字,但在某些地方這樣卻不禮貌,我覺得有禮大方的直接詢問:“我該怎么稱呼您?”是比較直接且不失禮的方式。可以贊美,但請避免評論進入別人的車子或房子,最忌諱的就是當面品評:“你家好小喔!”、“你家好亂喔!”、“你家很有錢喔!”、“你家的車是什么牌子?多少錢?”不管是私底下跟同學竊竊私語,或是當著對方父母大聲講出口,無疑的都會令人十分尷尬。但是,現在的孩子口無遮攔,這類狀況經常發生。有一次,我們帶孩子去朋友家作客,當時才五歲的青青,無意間脫口而出:“你家車庫好小喔!”跟我們家社區車庫比起來,私人車庫當然小很多,雖然他言者無意,但聽起來一定很令人不舒服,幸好對方是個真正大亨級生意人,一點兒也不在乎。不過,一回家,這兩個小孩就被我教訓了一頓。還有一次,有小孩來我們家玩,脫口就問:“你家這么大,為什么不請傭人啊!”當場也令人頗為傻眼。那么,進入別人家,我們可以說什么呢?首先,可以教導小孩學習贊美。例如:“你家的XX很漂亮喔。”或者“我喜歡你家的布置。”都是適當的讚美,但是也不必太刻意。就算什么都不說,也比胡亂批評要來得好。說話的禮節關于說話,有很多禮節其實應該在平日就要教導孩子。比方像:不打斷別人說話、大人說話時不插嘴、說話時要直視對方、對方問話要回答…不過,我覺得還有一點常常是家長很容易忽略的,那就是不在眾人面前說悄悄話。很多孩子到陌生家庭作客時,因為有點害羞,所以常常有什么問題就附耳對同學說,再叫同學去問家長,這是一個很常見、但其實并不禮貌的習慣。鼓勵孩子勇敢的直說:“請問…”是沒有關系的,尤其是在大家一起吃飯時,耳語會非常令人不舒服。此外,要記得凡事加上請,并記得要加稱呼。現在很多少爺、小姐,到了人家的家里,拿著喝空的杯子,順手搖一搖就說:“我要喝水。”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笑著糾正:“你應該要說,桐桐媽媽,請問可以給我一杯水嗎?”還有一種就是不裝熟,有些孩子在家拍媽媽拍習慣了,因此在叫人的時候,以拉人家的手臂、搖人家的肩膀代替稱呼。除非真的是非常熟,否則這些動作都不是很禮貌,應該要盡量避免。吃飯的禮節吃飯時,兩手放在桌上、不翹二郎腿、不胡亂翻攪菜肴,不端著飯碗到處跑,這些是基本的禮貌。我常遇到讓人不快的狀況是:不停的竊笑、耳語,或者是自顧自的一邊玩一邊吃、跟同學聊個沒完。照理說,大孩子應該比小小孩懂這個道理,但我后來發現,每每是大孩子容易這樣做。其實,跟家長一同用餐,最好保持適當的安靜,如果要聊天,話題應該要顧及餐桌上的每一個人。此外,要夾桌上最后一道餐點時,應該要問:“請問還有人要吃嗎?”或“我可以吃嗎?”而非自私的一筷子夾走。吃飽要先離席,要先禮貌的告知:“我吃飽了,大家慢用。”再離開。一般說來,我都告訴孩子,餐后,幫忙將碗筷收拾并放進廚房,是令人覺得很貼心的。或是問一聲:“有什么我可以幫忙的嗎?”如果同學媽媽堅持要你放著不要動,那就說聲謝謝,再隨主人意就沒有關系了。至于吃點心或零食,最好詢問一下在哪里吃。很多主人家并不喜歡小孩到處吃東西。我好幾次在小孩走后,發現黏在玩具間地上的糖果、甚至口香糖,真是有種令人吐血的感覺。游戲的禮節如果要取用主人家的玩具,必須先問過主人:“我可以玩這個嗎?”、“我可以拿到那邊去玩嗎?”如果要出入別人房間,也要事先先詢問,不可以隨意翻動主人家的抽屜、櫥柜,或是不禮貌的探頭探腦。游戲期間,應該注意不要在別人家中奔跑、發出大噪音。除非主人允許,否則也不該擅動寵物飼料、或是喂食。像我就非常頭疼有些小孩很喜歡到人家家玩捉迷藏。有時候與對方不熟,不好意思禁止,眼看小孩在房中亂竄,把東西弄得一團亂,父母也不管制,實在是無言以對。更有甚者,小孩竟一頭鉆到我房間去擅開電腦、玩起游戲來了,實在是令人傻眼!還有一次小朋友來我家,事后我真的非常生氣,因為我家魚缸被倒滿了飼料!不但浪費一罐飼料,還害得我得重新換水,增添不少麻煩。最后,玩完玩具,一定要記得收拾,才是個討人喜歡的客人哦!如廁的禮節不知道廁所在里或開關如何使用,可以大方詢問。衛生紙用畢,除非主人特別交代,一般是不丟進馬桶,而是丟垃圾桶的。如廁完畢,一定要沖水。還有,記得要提醒小孩關門。大多數小孩在家上廁所不關門,所以到外面去也沒這習慣。不過五、六年的孩子已經大了,應該要知道那是不禮貌的行為。此外,最重要的是,如廁完記得回頭檢查一下:馬桶沖了沒?有沒有把尿滴到馬桶座上?衛生紙有沒有丟準?洗完手不要亂甩,把人家地上弄得都是水。上個廁所弄得臟兮兮的,這些都會讓主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離開的禮節玩完了,首先要記得幫忙把善后整理一下,下次再度作客的機會保證增加很多!此外,要離開前對家長說聲“謝謝XX媽媽”,這是一定要的。但是現在很多小孩真的連這點習慣都沒有,送到目的地,下車就跑了,還要我提醒才會回頭說聲謝謝。招待了一群白眼狼,真是情何以堪啊!雖然這些該注意的地方看起來很繁瑣,但其實都是很基本的禮儀。只是小朋友如果未經提醒,常會忽略而不自知。以前農業社會,大家互相串門子,孩子一起玩,大人也會順口糾正其行為,現在都市叢林,到人家家作客機會不多,現代人客氣也不方便直講,錯失很多教養良機,以至于小孩沒有禮貌而不自知。在學校中,同學有同學間的語言,但是一個社會化的青少年應當可以辨別得出,和熟悉的同學講話和陌生的外人講話,應該有所區別。在熟悉的人之間說話刻意禮貌,會變得很虛假,容易被排擠;但在陌生環境中不這么做,則會被視為沒家教。在此,也順便提醒父母,要教出一個資優生不難,但要教出一個好人緣的孩子不容易,往往需要我們以身作則,隨時提醒喔!(圖文由小邦編輯整理,轉載請先聯系小邦)

/  /  在日常的人情交往中,有良好的口才是可以有好的人緣的。在人群中,你講話幽默,別人感覺和你相處很舒服,自然就愿意和你溝通交流,做朋友的機會就多了,要是談生意,那也是分分鐘的事情。口才不好的人,可能在社交中就沒這么順風順水了。可能你的一句話,就把天聊死,把空氣弄得非常的尷尬,最后大家不歡而散。可能你感覺自己說的也沒錯呀,只是你說話的方式和時機不對。例如別人牙上有個菜葉,你看到了就立馬告訴他了。可能當時旁邊還有其他同事,你這樣直接告訴他,真的會令他感覺非常的尷尬。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說話方式特別的有講究。鬼谷子是一個高情商的人,只要背熟他的六句口訣,即使是老實人再不善言辭,你的說話水平也會大大提升。/  /  第一句話就是窮人喜歡利益,想要讓他為自己服務,那就要多給他一些錢。當人在非常的貧窮時,那他非常緊缺的就是金錢了。他們的生活非常的貧窮,可能吃不飽,穿不暖,要是能給他一些錢,一些衣物,那他就會感激不盡,為你辦事就會盡心盡力。/  /  第二句話是對待弱者,一定不能有傲嬌與偏見,要用謙虛的態度對待他。可能他這輩子都沒有受到過別人的尊重,一貫在他人的侵壓下,假如自己受到別人的尊重,那他就會感到非常的溫暖,對你的信任也多了幾分,自然就愿意和你交往。/  /  第三句話是遇到強者,不能膽怯。強勢的人經常看不起比自己弱勢的人,他們會用鄙視的態度對待他,所以要遇強則強,讓他感受到自己不是好欺負的。/  /  第四句話是和直爽的人交談,不要說話含蓄保留,有啥想說的,直接表達出來。不讓他們聽了半天還不知道你想說啥,可能就丟了繼續和你交流的機會。/  /  第五話就是和反應慢的人,講一些淺顯的道理。你要是和他談論一些深奧的道理,他們也聽不懂,自己也相當于浪費口舌。用淺顯易懂的白話和他們講,他們聽著也許會輕松些,事情辦時也會順暢點。/  /  第六句話是和年長的人說話,一定要尊敬、謙遜。他們身為年長的前輩,掌握的經驗自然比自己多,在他們面前不要賣弄風騷。謙遜地向他們請教問題,他們就會開心的為你講解。所以,當你學會古人的這六句口訣時,你的人緣肯定不會差。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美國時代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今周刊新竹哪裡訂科學人桃園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桃園哪裡訂 今周刊,訂閱100期殺5400?商業人士必讀? 國際書展今周刊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遠見訂購優惠 美國富比士雜誌好康A方案,線上訂閱只要3.6折? 2020年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今周刊哪裡訂閱?這五個女人,竟然打敗了川普和習近平? 2020年TIME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家庭育兒雜誌桃園哪裡訂 遠見雜誌,師生訂閱優惠?大陸是否支持尼加拉瓜建運河引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q88vo71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